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第二临床医学院“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抗疫记
2020-03-12 07:30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当武汉疫情爆发以来,四面八方的支援便一齐涌来,无数白衣天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他们紧紧守护的信仰。与此同时,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亦奔赴疫情防控的征途,“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成员都是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职工,他们有医生、有护士、有行政人员也有大学辅导员,他们挥别亲人,不惧艰险,去守护那千钧一发的生命线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家园。

因为人民需要,所以勇往直前

“你扎进英雄的城市,我们等待英雄的凯旋。”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没有一个中华儿女可以置身事外。“爱在杏林”志愿者们主动请缨,挺身而出,坚守职责,他们默默地选择起点,骄傲地选择归程,在疫情中逐渐磨砺成我们学习的榜样。

(“爱在杏林”志愿者——王芳)

“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成员王芳,她是关节科的一名护士,同时也是一名优秀青年团干,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她在接到取消休假的通知后主动请缨,在大年三十这一天进入一线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为病人监测生命体征、观察患者状态、为病房消毒。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危险的工作环境,让她的精神时刻高度紧张,手部皮肤充血红肿,脸上被勒出了一道道暗红色的压痕。

(“爱在杏林”志愿者——苏航)

他叫苏航,重症医学科护师,“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的青年团员,是我校第一批援鄂国家中医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他很年轻,也知道前线很危险,但他说:“疫情肆虐,匹夫安在。我要报名!去前线!”方舱医院的工作始终紧张而忙碌,当他穿上沉重的防护服时,就从“孩子”成为了“超人”。

身为医务工作者,他们不计报酬,不顾安危;作为青年团干,他们舍己为人,冲锋在前,为维护祖国的生命活力不断献出温暖人心的力量。

因为疫情在前,所以无问西东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中与疫情持续抗争的,不止奔赴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还有“抗疫”战场后方的青年团干们。

(田兵兵积极投身志愿服务)

2020年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接单位紧急通知:“因疫情需要,取消假期,立即到岗!”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的主要负责人田兵兵匆匆告别父母和孩子,立刻同他的爱人一起返回了工作岗位。田兵兵负责医院职工团的工作同时也在信息部兼职,他的爱人是二附院普外二科的护士长,为了这场抗“疫”战斗,两人都冲到前线,顾不得老人和孩子,在医院过了一个特别的新年。在这场防“疫”战斗中,线上问诊成为趋势,很多大夫并不熟悉系统操作,田兵兵利用自身特长,自愿到临床一线帮助医师开展在线复诊服务,手把手协助医师熟悉APP操作流程,解答操作技术难题。

(服务团骨干冲锋在前)

服务团成员李楠森和田镇源既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又是学生们的辅导员老师。为全面防控疫情,呵护广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他们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有效了解学生们假期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并开展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繁忙劳碌,尽职尽责。同时,为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生们对疫情的了解,他们积极同前线医务人员和青年志愿者联系,选树典型作为身边榜样在网络平台上推送,还开展了“开年第一考”、漫画比赛、微视频大赛、手拉手活动等一系列丰富新颖的活动,引领青年价值新风向。

因为风月同天,所以众志成城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的每一位成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的工作或许平凡,但他们在志愿活动中都全力以赴,从医院到街头,从病区到宿舍,他们用行动诠释了青春无悔的志愿情怀。

(志愿者为一线家属保障后方)

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是我们的英雄,是真正的“中国力量”,他们为我们与死神战斗,“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则为他们筑牢坚实后盾。“爱在杏林”志愿者们分三批为一线医务人员家属送上了水果、蔬菜、营养品等生活物资,为家属送上祝福和温暖的同时,还了解其家庭情况和需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后方保障。另一方面,服务团邀请心理科专业心理咨询师为赴武汉医疗队员和医院发热病房医护人员开展心理疏导,从如何面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发热病人、病人家属及相关人员,如何处理他们的不良情绪,如何面对不良情绪,营造大家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等方面,为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及时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

(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

疫情期间,“爱在杏林”志愿者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这场疫情战斗中,自发组织,积极开展了“学习雷锋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他们穿上防护服,带上消毒液,对东风路校区的寝室和教室开展全面消毒工作,保障开学后师生有一个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志愿者们还准备了一批防疫中药香囊,为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免费发放,宣传通过中医药增强免疫力的方法,帮助患者抵御病毒侵袭。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爱在杏林”志愿者服务团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朝气、攻坚克难的锐气,一往无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守,一心向党、一心干事、心系群众,为我们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愿疫情“如期而止”,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在硝烟散尽的世界里重逢!

(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院简介 | 学院简介 | 专业介绍 | 学生管理 | 思想政治教育 | 共青团工作 | 学生会 | 创业就业指导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10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