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被评为郑州市“青年文明号”
2013-12-20 14:41   第二临床医学院分团委

    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分团委是一支活跃在学生工作一线能吃苦,敢打硬仗,讲奉献的青年队伍,负责全院学生团员和教师团员的管理和教育。实施“青年文明号”实施活动以来,在上级团委的正确指引以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协作下,我院团委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始终注重以“青年文明号”标准严格要求,坚持教书育人、以德育人的原则,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切实抓好团的项工作,真正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全院的广泛认可。

    一、 实施“青年文明号的总体目标

    “青年文明号”实施之初,我们就确立了以“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的工作目标,立足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刻苦钻研、热情服务”的方针,奉献青春,传播文明,不断将“青年文明号”实施活动引向深入。同时,要通过开展实施活动,使“青年文明号”成为凝聚青年学生、团结青年学生、塑造青年学生的有效形式,使“青年文明号”实施活动真正成为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

    二、强化思想教育,提高师生素质

    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培训班、理论研讨班等方式,组织我院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团员中进行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的责任感讨论,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结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特点,对大学生进行了大范围、深层次、具体重要意义的爱国主义教育。

    三、结合志愿者工作,提升服务水平

    我院团委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以及社会实践活动,丰富“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培养青年学生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引导团员青年在实践和服务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一)开展为期一年的深入社区送健康进万家活动。由郑州市团委城区部牵头,我院团委与市场部组织医院专家到在郑州清华园社区开展送健康进万家义诊、健康讲座活动。

   (二)“六一”宝宝画画会。六一期间举行,为来我院就诊的小患友准备好画笔,雕塑泥等,以“你是最有才的宝宝吗?喜欢你就来。”为主题,开展庆六一宝宝画画会,让在节日里生病的小朋友们也有一个幸福的记忆。

   (三)中秋节医患联谊会。中秋节前夕,医院团委和来自郑州澍青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实习生志愿者们,在骨伤病区与长期住院、行动不便的患者一起举办中秋节联谊会。送上丰富多彩的节目,也送上了礼物、节日贺卡和祝福。

   (四)检验爱心无限活动,常态化志愿者活动,坚持多年,用手机、短信、邮件的方式向不方便的患友发送检验结果。

   (五)节约型院系活动,常态化志愿者活动,坚持多年,今年也进一步深化了此项活动,来响应国家低碳生活的需要,也为我院节省资源做贡献。

   (六)微笑指甲活动,这项活动是常态化志愿者活动。让实习的学生和妇产科病区、儿科的团员一起,定期为需要的患友剪指甲、聊天,在服务的同时进行科普知识宣传。

   (七)病区爱心图书室活动,也是一个日常化的活动。由志愿者志愿捐书,并自发的进行借阅、保管等日常管理工作,先在内二东和骨科展开。

   (八)开展敬老活动。定期前往我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志愿者服务基地——郑州市金水区敬老院,对在场老人进行志愿服务,展现出我们新一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以我们的实际活动影响其他的同学,把尊老、敬老、爱老之风发扬光大。

    四、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

    我院不断加强医学学科知识的学习研究,提倡和鼓励大家广泛学习各种技能和知识,提高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学生的整体素质。

   (一)为增强我院系团员对于中医学学习的积极性,巩固中医学知识,我院系举办了“中医基础理论大赛”、“中医方剂知识大赛”。本次活动为同学们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丰富大家的学习生活,使同学们增加对于中医的学习兴趣。

   (二)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居民社区,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为主要内容,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宗旨,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优势,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项目,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加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基地化建设。既有医疗服务、支教兴农、科技扶贫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又有深入全省各地的艾滋病防治、食品安全宣传,同时还依托专业优势组织学生为社区群众、离退休老干部进行义务医疗服务,每年有600余人次的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学生的科技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

    五、加强基层建设,健全团的制度

   (1)建立健全的基层组织设置,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及时选配充实团的干部,健全《团员登记制度》,按时足额上缴团费。我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荣获“优秀团组织”称号,评选优秀团员及优秀团干100余人。

   (2)提高服务质量。严格践行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的服务承诺,从小事做起,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接好每一个电话、盖好每一个印章、打印好每一份文件、接待好每一位办事人员、保持好每一处工作环境,做到笑脸相迎、文明服务、优质高效。要达到“四个一流”,即: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

   (3)加强“青年文明号”活动的基础资料管理。完善“青年文明号”活动的档案,规范化文字、图片等“青年文明号”活动原始资料的积累、归类和整理。我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按年度编制规范完整的工作档案(含电子版和纸制版),档案包括计划、措施、自查、申报、考核、表彰、总结,活动记录、图片资料等,内容记载要详实清晰,材料齐全。

   (4)按照“全团抓团建,全团抓基层”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团的基础组织,逐渐实现工作重心下移,使支部工作向制度化、自主化迈进。进一步加大“推优”力度,规范“推优”程序,以“推优”工作促进团员青年中的党建工作,明确“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成为入党对象。

    在参与“青年文明号”活动中,我们学到许多,感悟很多,收获很多。我们坚信河南中医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帮助下,通过全体老师和同学们的精诚合作,以荣获 “青年文明号”为新的起点,立足岗位,一定会使团委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用青春的音符奏响青年文明号的乐章!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院简介 | 学院简介 | 专业介绍 | 学生管理 | 思想政治教育 | 共青团工作 | 学生会 | 创业就业指导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10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