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新闻详细页  
 
班级制度建设指导思想
2013-12-19 22:30   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工办

    大学班级,是大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形式,它既是学校向学生实施教育与管理活动的基层组织,也是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基层群体。辅导员全面负责一个班级或几个班级的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是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在班级的发展和学生的健康成长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建设班级,是辅导员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辅导员进行班工作的中心环节,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班级,我们制定了以下班级制度建设指导思想。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班级建设
    高等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而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应该具有实事求是、独立思考、勇于创造、不断追求新知识的科学精神;应该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风尚,遵纪守法。总之,培养的人才应该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德、智、体、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要完成上述培养目标,必须依靠有效和科学的培养过程。在实现这些培养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将调动两方面的积极性,发挥两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教育者的作用,这是高等教育实现有效培养的保证;二是必须十分重视受教育者群体积极性的发挥,努力创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社会主义高校培养的学生能否把所学的知识贡献给祖国,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有用人才,关键取决于其思想基础是否牢固,取决于社会主义、集体主义思想的培养。大学生道德品质的形成离不开学校,更离不开大学班级,它只有在大学班集体中才能得到锻炼和培养。在班集体中,青年学生共同生活、共同学习、共同参与社会工作,在热情的交流、处理纷繁复杂的事务和关系中,锻炼了品质,陶冶了情操,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二、善于启发,积极引导,确立班级建设目标
    一个优良班集体的主要特征,在于它有共同明确的奋斗目标。班集体的共同奋斗目标是班集体发展的规划,是班集体教育每个成员的灵魂,是激励班级成员奋进的主要动力。如果确立的目标正确,符合班级的实际,能满足班级成员的心愿,就能使班级成员经常处于一种积极进取的状态。
    在确立班级建设目标时,要注意目标的阶段性和层次性。从阶段性上说,可把目标分为近景目标、中景目标和远景目标;从层次性上说,可把目标分为低、中、高等不同层次。远景目标通过近景目标、中景目标的实现而逐步实现;高级目标通过低级、中级目标的实现而逐步达到。
    目标确立后,辅导员应承担领航员和督导员的职责,带领学生干部和全体班级成员,围绕班级建设目标齐心协力,分阶段、分层次、由低到高逐步实现远景目标和最高目标,以此推进班级一步一步地向前迈进。
    三、认真选拔,精心培养,建设班级学生干部队伍
    建设学生干部队伍,要认真选拔好,要放手使用,精心培养。一要认真选拔。二要明确职责。三要严格要求。四要放手使用。五要精心培养。在实际工作中,班主任要对学生干部进行传、帮、带,帮助学生干部总结经验教训,使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培养能力、增长才干。
    四、围绕中心,以人为本,健全班级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是大学班级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根本保证。大学班级规章制度内容很多,粗略可以划分为五大类:班级会议制度、行为规范制度、民主参与制度、骨干培养制度、考评奖惩制度。
    规章制度一经制定,组织学生反复学习,坚决贯彻执行,使其成为学生的行动指南。
    五、积极倡导,营造舆论,培育良好班风
    集体舆论就是在集体中占优势,为多数人所赞同的言论和意见,是集体成员自我教育的一种手段。正确的舆论不是自发形成的,辅导员有意识地进行倡导,把舆论引到正确的方向上来,让正确的集体舆论持久的发生作用,就会形成一种良好的风气,这就是班风。
    班风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良好班风和正确舆论,相辅相存,相互强化,相互影响,无形无声,不受时空的限制,但又无时无地不在发挥巨大作用。

   六、遵循规律,大胆探索,建立班级工作运行机制
   正确认识大学班级的特征及其发展规律,把握制约其发展过程的社会条件、教育条件和主观心理条件,是加强班级建设的前提和依据。
大学班级作为高等学校的基本细胞,是青年学生朝夕相处,共同学习和生活,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基本群体,是学校向青年学生实施教育和管理活动的基层组织,学校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目标措施,最终必然要落实到学生班级,落实到学生学习、工作、生活之中,落实到学生的求知成才之上。

关闭窗口
   
 
 
 首页 | 通知公告 | 医院简介 | 学院简介 | 专业介绍 | 学生管理 | 思想政治教育 | 共青团工作 | 学生会 | 创业就业指导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学院版权所有
设计开发:河南中医药大学信息技术学院10计科